top of page

『讓世界充滿善意』


近日「香江才女」林燕妮離世,在基督徒圈子中轉載她在 2013 年 8 月在她網誌中的一篇名叫 《一條你不曉得的路》的網誌。


『「不想跟別人提起逝去的弟妹,因為最通常的反應是﹕「別想那些東西了。」他們的弟妹沒有全死光,父親沒有不愉快地逝世,母親沒有天蠍座的冷酷,兒子沒有躲起來不肯見人,沒遇上最好的朋友有了另外最好的朋友,當然可以輕輕地說一句﹕「別想那些東西了。」我不可以這樣下去的吧?

正當我萬念俱灰的時候,並不常見的相識朋友叫我上教堂,我機械人似的去了。料不到上教堂和研經給我帶來一抹抹的暖意,世界不那麼冷了,我慢慢喜悅起來了,彷彿有一雙看不見的溫柔的手輕輕地把我拉走。」』


看完這篇文章,林燕妮小姐的無助徬徨因為遇上信仰而出現了新的曙光迎接更多的愛和幸福,也讓我想起引領我認識新教會的司儀學生。


搬屋之後,一直在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新教會,嘗試接觸過不同教會,亦參加不同的家聚,但總是覺得格格不入。


直到有一次,一位學生邀請我觀看她的受浸儀式,去了一間英文教會觀禮。因為中學是讀基督教的中文學校,看的是《馬太褔音》而非《Matthew》,所以在聽道時需要很忙碌地翻查聖經翻譯。但很神奇,在那次之後,讓我有想接觸更多這間教會的念頭。那位學生知道後跟我說,原來當初是我鼓勵她返教會的(真的嗎?我完全忘記了!),那一刻真的感受到天父巧妙的安排。而更神奇的是,在聯絡教會的關顧小組時,其中一位負責人,竟然是我另一位司儀學生!頓時感到生命的連繫以及牽絆真的很美好。

這份美好讓我能有勇氣去面對生活—上個月是弟弟逝世一週年,要安排弟弟跟父親一起安葬的事宜。面對白頭人送黑頭人,看著母親憂傷的眼神,加上對弟弟的思念,情緒難免有點波動。感恩在兩位學生及新教友的陪同下, 痛快的嚎哭了一場,各人為我誠心祈禱及送上祝福,生命又再次溫暖起來,心中充滿暖暖的幸褔,更感恩自己和那位在我鼓勵下接觸教會的學生的緣份。


筆尖至此,很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叫「天堂與地獄的筷子」。故事是講述活在天堂和地獄的人們都同樣獲分發一對三尺長的筷子,但截然不同的是地獄的人焦急的想把食物放進自己的口中卻因為遙遠的距離而無法進食,顯得非常狼狽與難堪;反之活在天堂的人,雖同樣手持三尺筷,但是他們卻都有講有笑、開心愉快地吃飯,原因是每個人都把三尺長的筷子所夾到的食物,互相送到別人的嘴巴裡,所以大家都吃到對方送來的食物,吃都吃不完呢!


教會的經歷以及這個小故事都讓我感受到當我們願意無私的為他人著想而做的一些善意的行動,守望相助,會在不知不覺中埋下善意的種子,然後在你需要指引和幫助的時候,為你開出希望和曙光的花果;但若處處只為自己當前利益不顧他人,在同一天空下,所生活的環境就像前一陣子香港水塘出現的奇景一樣,乾涸龜裂,了無生機,而我們每個人身處其中亦很難獨善其身。因此在司儀班及其他培訓中,不停地提醒自己,我是被這些善意眷顧的人,也要為學生種下善良的種子,期望我們的社會能變得更美好。


借此文祈願林燕妮小姐天國安息,而她的愛和善意能一直以不同的方式透過不同的人傳承下去。


註: 編輯 Angel Cheung

2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