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司儀面試—履歷書沒有告訴你的事》

已更新:2022年3月5日



過去兩星期的週末都在密鑼緊鼓地進行今年第一次的司儀面試,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沒有間斷,但如此漫長的時間表一天也才見了六位同學,真的快暈倒。笑。


這樣的「效率」,我想在其他行業是很難以想像的。然而這也是司儀業界的有趣之處:在這裡,履歷書未必能派得上用場,寫下的學歷或語言能力無法代表真正完整的你。每位的面試從準備到完成大概是一個半小時,要看的不是以一張紙用數字或文字塑造出來的人物,而是透過臨場應變、舞台流程處理及即時讀稿等所展現的語言能力(發音正字)、用辭修飾(價值觀)以及即時反應(經驗常識)才能了解是否合適的司儀人選,並非是在履歷書中 TOEFL 得分理想便等於一定是英語流利(也要看發音及即時傳譯能力),亦並不是學歷高就一定能在台上腦筋急轉彎。


這個面試是希望能為那些有意願,及已有基本舞台能力的同學提供入行的渠道和方向,而透過模擬的形式能更加了解每位司儀的風格及類型,為不同的工作性質配對合適的司儀。而且我相信每位司儀都必定有其市場以及需求,我們的角色就是能為不同客戶提供安心又適切的專業服務,讓每位司儀都能發揮所長並讓活動順利進行。


這就像是飛機師的模擬考試一樣,懂得駕駛飛機是基本要求,而模擬的突發氣流及暴風雨才是真正考驗機師的專業度,反映其即時應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司儀亦然,擁有準確的讀稿能力是基本要求,而在評核中模擬的突發狀況就如暴風雨,可以讓司儀展示其臨場反應及危機處理能力。真正的專業司儀,就是能迅速處理危機,令活動可以「安全著陸」。而進行司儀面試的目的,就是希望看到履歷書上無法展現的部份—卻是最重要最關鍵的能力,從而可以為每位司儀釐定級別,讓大家更清楚自己目前的位置和進步的空間。


雖說司儀業界暫時未有一套統一的衡量標準,但司儀同樣是肩負要解決舞台危機的角色,我希望從自身做起(司儀級別在內部亦有進行及定期更新),因此評核的標準當然會較義工團或課堂上嚴謹許多,對專業性的要求亦會提高,因為這已牽涉到工作層面,需要對客戶的信任以及所得酬勞負責任。同時我亦深信只有一直保持高品質的專業服務讓客戶知道市場上永遠有一群能安心信賴的司儀,才能讓整個司儀業界穩定長遠的發展,才能讓往後的新力軍有健康良好的環境發展事業。


因此,即使是「低」效率的面試方式,我仍然堅持著,因為我總相信此刻高門檻的入場標準,是為了讓大家日後的司儀之路相對走得平穩一些;此刻履歷書沒有告訴我們的事,都可能是在司儀業界不可不看的能力和潛質。


願所有同學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打好根基,輕輕放開那張緊握在手的履歷書,了解以及裝備自己,累積舞台經驗,那麼當機會來臨時,舞台永遠屬於你們每一位的!


註: 編輯 Angel Cheung

18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