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六十屆司儀班 - 從『心』出發的里程碑



三月迎來司儀訓練初班的第六十屆,原來由 2007年開始教司儀班開始,不經不覺已經有 12 年。


有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能走那麼長遠,肯定都是運用了許多商業手法或宣傳來經營,就像近日和一位做培訓生意的朋友的對話—


朋友:你係社交網絡平台洗咗好多廣告費?

我 : 無呀

朋友:你開左好多Free talk吸學生?

我:無呀..

朋友:咁你D學生點返黎? 

我:主要Referral 多,或者透過網上搜尋搵到我

朋友:咁被動都得?你都好唔識做生意喎!  

我:係,我一直都唔係生意人,我著重教育效果多D (笑)!

朋友:(暈)


其實這已經不止一次被說我不懂做生意,但我沒有介意,反而開心,因為這從來都不是我的目標。

一直以來,我的初心都是以培育人才把事做好作為目標,令大家實實在在做好司儀工作,最後能在人生及事業上都有更好及更正面的發展。

而生意及收入,都是專心做好我的本份而賺回來的副產品。(這是向維珍航空老闆老闆 Richard Branson 學習的) 。當然我亦不是清高到不用維生只吸仙氣,我無父幹,公司需要營運,我及同事們都需要有收入,只是我不是一個重物質的人,只要足夠自己及身邊的人所需便可。亦因為這樣我還可以堅守對教育的熱情,保持初心,令人生活得更有意思!


我覺得對一件事情的熱情比什麼都重要,相信我的學生都會感受到,其實每堂課我都很享受其中,從來沒有當過這是一份差事,時間到了就走人,反而常常有太多事情想要分享而導致超時(常常被同事投訴哈哈!)。因為我很想協助各位同學學習到更多,成長得更快!不同的同學像不同的植物,成長期不同,用的養法及肥料不同,我很希望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及後續的義工團的實習中,他們能有自己成長的空間,發揮到潛能,發展出更卓越自己。


也因為帶著這樣的想法教課,許多學生會覺得我的課程跟他們過去接觸過的其他課程模式不同。本來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覺得因為我不是正規教育界出身,很難以很學術的方法回答,不過近年多加研究了不同的教學技巧,甚至親身飛去芬蘭考察及體驗一個走在世界前瞻的教學理念國度。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的教育理念,都是沿用了部份芬蘭及蒙特梭利的教育手法:以人為本,尊重及信任每個學生,發掘他們的獨特性及長處,只要找到對的方法好好培育,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人才!


而經過了 12 年的教學過程,我自己心態上都有不少的轉變,由最初只想協助學生成為一位出色的司儀,入行成為職業或兼職司儀;到近年逐漸發覺,其實教授司儀技巧,跟教導如何做個好人是沒有分別。其實,大部份的學生都沒有入行,但各自在他們的職場及人生中產生了很多正面的轉變,人生變得更好,更開心。這些滿足感,不是可以用金錢來計算的。


司儀易學難精,當然每一屆都有學生立志以司儀為職業,但是 12 年過去,經驗告訴我,仍然在市場上以司儀工作為職業的,一定不會是那些沒有努力過的人。而在遇到願意努力跟付出的學生時,總是不其然的想要多幫助他們一把。時代一直在轉變,司儀市場亦隨之而改變,由最初我入行時市場沒有專業司儀,後來出現大量婚宴司儀,到近年亦出現了不少商務活動司儀。市場需求大了,司儀業界興旺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同樣代表著競爭對手多了,新晉司儀要如何突圍而出,真的要比以前花更多的心思及擁有更強的實力!有些朋友取笑我說,這些年培育了那麼多的司儀投身業界,多隻香爐多隻鬼,其實就是不停培養新人來『爭飯碗』。某程度上他們是對的,因為在短時間內我的客戶是減少了,如今市場上我的全職學生都是我的競爭對手,而我甚至自願介紹自己的客人給學生取替我。


但從我第一天決定從事教育,就已經預計了這個情況,再者,如果他們沒有一定的實力和成績,又怎能取替我或成為我的競爭對手? 所以從另一方面來看,我是很開心的,因為他們引證了我的教育方法在某程度上是成功的,不只是我一個人能做到,而是有不少學生都能做到!而我的角色就是如何更全面更完善的協助他們。


同樣地,義工團及經理人公司也都是為了協助學生能成為出色司儀而衍生出來的。希望學員能有多些實習,又希望他們鍛練善良的心,本身自己又喜歡做義工,於是就乾脆成立了一個義工團。過了數年後,有的學生已到達專業水平,但沒有商業客戶的工作機會,那我就想不如跟學生合組經理人公司,為學生接洽商務司儀工作,令他們能以司儀作為全職工作,就是這樣簡單的想法,沒有也不懂複雜的盤算,就成立了義工團及公司。這一切一切都不是我的計劃,更沒有想過因為一個小小的司儀訓練班可以演化出今日的光景。


在此,我要感謝許多人,因為有他們的指引及共同努力,才讓司儀班走到今日 60 屆。

感謝 Alex—我的司儀比賽主席評判及我的 Mentor。有他的教導及帶領,由司儀比賽到今日,一直都是我的老師,教我用更高層次去思考問題,使司儀培訓走到更高的層次!

感謝 Yoee, 我第二屆的學生,大徒弟及好拍檔。是她在司儀事業上的成功令我相信我的教學模式可以複製; 是她的信任及認真的處事態度令我有信心把司儀工作走到更前,是她的包容令我這成人 ADHD 患者有足夠的空間去學習行政工作模式。

感謝 Ray, Winita, Adam,Yee 我的學生,前任及現任公司同事。有他們的後勤支援,協助處理很多學生及客戶的詢問,同時又協調不同司儀工作的安排,令司儀學生能有更專注的環境工作。

感謝 C2 歷屆會長及 BOD Member, 學生人數太多未能一一盡錄。有他們的帶領,令C2 變成一個大家庭,會員在不同的義務工作中成長,有的進入職業司儀市場,但有更多是增強了自信,學習了不同的溝通技巧,發展出不少真摯的友誼,甚至是愛情及婚姻!


一粒小小的種子意外地落入泥土中,我只是專注及用心培育,感恩有大家的陪伴及支持,造就了這遍茂盛的司儀花園!司儀工作,是為嘉賓及講者點燈,將焦點帶到他們身上,但同時餘光也在照亮自己!不單只是舞台,人生亦然:就以我為例,我沒有亮麗的出身沒有父幹,沒有錢,沒有背景及沒有標緻外觀,但我有樂觀不放棄的心態,有天父,有熱情幹勁,有分享的心及同理心。我將我所擁有的發揮到最好,透過培訓,點亮了不同學生的生命,同時也因教學相長而照亮了我的人生。我說不上是一個成功的人,但是過去這 12 年的司儀培訓經歷,保持虛心,身體力行,運用所教導的司儀技巧,令我成功印證了這句 「為他人點燈,照亮人也同時照亮自己」這說話!接下來的日子我也會繼續努力,運用過去的培訓經驗,除了正常的公開司儀班外,我亦會去協助一些弱勢社群,希望透過司儀培訓,提升他們的表達能力,令他們都能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最後,感謝各位學生,有你們的支持,鼓勵及介紹,司儀班才能有 60 大壽的機會,希望你們能把所學的司儀技巧運用到生活中,燃亮自己及照耀更多人。


註: 編輯 Angel Cheung

8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