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延禧攻略看司儀的Do and Don’t(一)》

已更新:2022年3月5日


(留意大量劇透) 最近《延禧攻略》討論度極高,原本沒有煲劇習慣的我也忍不住全套煲完。 看這劇的原因除了因為演技精湛的佘詩曼及精美的戲服首飾外,最重要是看魏瓔珞如何機智地處理一個又一個的危機,逃過一劫又一劫,這令我想起平時做司儀時的執生情況,其實有很多特質都很雷同。而且看到不同宫女的對同一件事的處事反應,彷彿看到不同能力的司儀對同一個舞台危機的處理方式,覺得非常有趣!‌

而不同的是舞台上,沒有人是存心要陷害司儀,但是無心之失又或是客觀環境因素等,都有機會陷司儀於危險之境。如果司儀未能像魏瓔珞一樣能化解危機,嚴重的便被大會(皇上或妃嬪)辭退(逐出皇宮)或永不錄用(處死)。由於魏瓔珞有太多危機未能盡錄,所以這次只選了頭段一些事件作分享(也以免劇透太多,笑),透過 Do and Don’t 跟大家分析一下部份司儀執生的攻略。


執生 Don’t


1. 忌內疚放負 -

宫女吉祥弄掉了孔雀羽線,魏瓔珞正努力尋找解決方法時,她在身邊一直向魏瓔珞賠罪、哭及自責,最後被魏瓔珞叫停這些行為,因為所有行為對解決事情都沒有幫助。

每個活動中都會發生不同的問題,有些問題是客觀(外在)的問題,例如是惡劣天氣,嘉賓遲到或音響出現問題等。但有些是司儀自己導致的,例如走錯位或講錯嘉賓名等。司儀工作分秒必爭,如果司儀抱著自責的心態,不停怪責自己已經發生的錯誤,浪費時間之餘亦會影響之後的表現難以挽救。如果有司儀拍檔是此種性格,不停放負,囉囉唆唆, 我也會學魏瓔珞一樣,請對方停止這樣的行為,一來免得影響自己心情從而令兩人的表現都受影響,二來是為大局著想,讓自己能保持理智冷靜的思考狀態。


2. 忌抱事不關己心態 -

魏瓔珞要繡的鳳袍被惡意毁爛時,宫女們說三道四,覺得事不關己,沒有想過協助解決這問題。但魏瓔珞卻提醒大家這是繡房的事,皇后怪罪起來,繡房人人都脫不了罪。

有些司儀覺得自己的責任只需處理自己的司儀稿,舞台上的嘉賓走位及其他的安排通通都以為不關自己事,任由出錯,認為是工作人員的事而已。司儀是協助活動流暢地進行及為主辦單位帶來最佳活動效果的人,如果嘉賓出錯,無線咪無聲或影相排位不佳等等的事情發生,全都會影响活動的效果,如果司儀抱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工作心態,而沒有意識到司儀都要盡力解難,他們離專業司儀還有一段需要拉近的距離。司儀在舞台工作, 舞台上所有人就像坐在一條船,船尾破洞進水,大家也難逃沉船的命運,應該全力以赴,不分你我,合力救亡,共渡難關。


3.忌發脾氣怪責別人 -

在準備皇上的壽宴時,舍利子被舒貴人盗走。明玉當時只是不停向宫女發脾氣及怪責,差點出手打人。魏瓔珞阻止她之餘,還向宫女查問,從而想出解決危機方法。

有些人當有事發生了時,會本能地指責別人,甚至會發脾氣,完全忘記了自己當下應該做的事,這個態度在做司儀時會很危險。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咪高峰在開場時沒有聲,司儀馬上「怒視」音響方向,完成第一個環節後走去音響那邊怪責對方不開咪;禮儀小姐送錯了記念品,司儀一有空檔時間便走去大駡她們不留心;工作人員搬開幕儀式台上舞台慢,司儀在說完了預先預備的稿後,叫工作人員快些搬上台⋯⋯台下的觀眾以及客戶會作何感想呢?司儀是一個很好鍛練 EQ 的工作,就算有任何人在崗位中做了不恰當的事,都應以平靜的心情去協調,否則可能 1. 對方只會越鬧越驚,越驚越錯。2. 花了心思去動怒,卻沒有心思去化解危機。 兩個結果都是令人覺得你不夠專業,不敢再找你做司儀工作,猶如斷了自己「米路」。


4.忌當拍擋是對手

劇中魏瓔珞雖知道明玉不喜歡她,但面對關乎皇后清白之事時,她主動提醒明玉皇后的清白在此刻才是最重要的,共同的敵人是貴妃,成功讓明玉暫時放下心結,全情投入並配合魏瓔珞想法,最後成功扳倒貴妃。

有很多活動都是需要兩位司儀共同主持,而很多人都會誤將拍擋當成敵人或對手,希望盡力表現自己;又或不太關心拍擋的狀況,例如只關心自己的講稿不曾留意對方的講稿,但其實需要認清的是,二人主持的重點不是要超越對方表現自己,而是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讓彼此的狀態、聲調合拍,熟悉對方講稿慎防拍擋忘詞的時候能馬上補位,合力讓整個活動順利進行。而且有時會配對些上主辦的內部員工一起主持,對方未必專業也不一定熟悉舞台操作,這些時候更需要幫助對方進入狀態,而非自顧自的表現,最終只會讓二人之間的落差太大,反而會令觀眾的觀感或活動的感覺也未必良好。



這一期先和大家分享這四點該注意的地方,下一期再和大家分享Do的部分。


註: 編輯 Angel Cheung

13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