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過了才知道—護聲小法寶》

已更新:2022年3月5日



平日閒時為了保護聲音的狀態,我都會做一些日常的簡單保養,就在前一陣子在沖羅漢果水的時候,就忽發奇想,平日課堂時間有限,未能逐一分享,不如這次借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保養心得。


這些年來我都一直因為自己聲帶狀態在作長期抗爭,本來是唱歌比賽出身的,後來因為用聲不正確而曾經『壞聲』,二零零零年時更做了聲帶手術,這十多年來,坊間大路的偏門的、要動刀的不動刀的、中醫的西醫的,我想我大都親身體驗過,所以這次我想我能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去談一談,讓大家能少走一點冤枉路。笑


因為從事舞台工作,用聲的頻率和程度都較高,因此不正確的用聲方法或是沒有保養,很容易就會讓聲帶出現疲勞,甚至是受損的狀況。就像我其中一位學生,因為喉嚨長出了出血性息肉,最後需要做手術而必須禁聲,停工接近兩個月,連洽談好的司儀工作也要找人頂替,很是可惜。因為希望大家都能勤加保養,才能抓緊每個踏上舞台的機會。


首先想談談平日保養,我個人是習慣不喝冷飲或咖啡奶茶,多喝溫水是基本。除了能照顧身型不易發胖外,溫水其實是最好最便宜的護聲之寶,經常有水份滋潤喉嚨,對於保持聲音狀態是有莫大的幫助。


另外我平日都會沖羅漢果(最近坊間有羅漢果沖粉,加水便可,非常方便)或是陳皮水,還有甘草可以用於沖水或直接口服咀嚼(在普通藥材店便可找到),都是比較實惠又有功效的方法。

而當感覺到自己聲音有些許炎症的時候,服用Manuka Honey UMF@15+ 是相當有幫忙,但當然價錢也相對可觀,因此大家可自行取捨選擇,又或是再發挖其他的補品輔助。


而除了平日保養,當遇到繁忙時期,高密度地使用聲音時,也有些救急保養及紓緩喉嚨狀態的小提示。包括是八仙果,很感恩學生總會從台灣買給我,對於紓緩聲帶疲勞很有幫助;另外是日本的龍角散(非喉糖種類),呈粉末狀,可以一小茶匙份量含在口中;另外就是在便利店或藥房都很容易買得到的金嗓子,而我曾經在新加坡買過紅色包裝的無糖金嗓子,效果更好不易起痰,但香港好像比較罕見。


另外就是突發失聲,想開聲時的小錦囊:例如是大家也許都熟悉的咸柑桔,如果大家有時間都可以自己醃製,也許效果會更好。另外就是咸竹蜂,只是女同學要注意,就是中醫角度竹蜂屬於較為寒涼,因此不宜經常服用。而咸竹蜂都會配合胖大海一起烹煮,若再加上甘草,會更有助開聲。


而最後是我一個個人的經歷分享,就是我以前會經常出現好像鼻膜有東西黏著的狀態,感覺會影響發聲或是鼻音變重,試過中西醫,針灸過百幾針仍找不出原因。而後來因一次意外弄傷腰骨,才發現這個症狀與聲帶無關,而是因為我頸椎和胸骨不正而導致鼻水倒流。而解決的方法,當然是找醫生求診及處理,然後我個人會堅持早晚以鹽水洗鼻(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是鼻通潔的潔鼻噴霧),雖然是不太舒服但的確是會令聲音清晰許多。另外有一個更方便的方法,便是以上提過的陳皮水,在溫水之中放一兩片陳皮每天飲用便有明顯改善。


以上便是我這些年來在不斷尋找嘗試之間得到的一些心得,當然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用後感受,不代表有科學根據支持,只是希望給大家一些參考,更快找到些適合自己體質又方便容易買到的養聲法寶,個個在舞台上都是靚聲王!


註: 編輯 Angel Cheung



22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